2019年8月18日 星期日

20190818 為自己而戰 進階班心得

為自己而戰

最早認識老鄧的是從博客來的暢銷書開始「做對三件事 不怕醫療糾紛」當時覺得做對三件事就能不怕醫療糾紛,也太神奇了吧,所以就立刻買來看;看完覺得很有道理,也有稍微改變了一下平常的工作細節;不過執行了一陣子之後,有產生一些疑問,剛好老鄧在台中有開班授課,並與顏宏斌斌哥合體講解保險的細節,所以就手刀報名了!

知情同意的重要
以前在學生的時候,老師們一直強調知情同意(informed consent),以前不懂事以為病人「同意」最重要,所以每次寫同意書的時候都會特別注意病人是不是在「我同意作以下檢查」選項打勾;但是把數據拿出來看發現,未盡告知說明義務才是最常被批評、上法院很常被判敗訴的原因。所以我現在有改變了一些做法,例如每次會確認病人是不是真的懂了我講的內容,如果有不懂的地方會詳加講解,寧可術前多講一點,也不要上法院對著法官講。

紀錄的重要
我想很多醫師對於病歷應該是又愛又恨,尤其常常接到病歷室未完成簡訊、病歷未完成罰扣等等,有時候真的很累,病歷可能就會寫得比較簡略;但是上法庭時病歷又是最重要的文字記錄,也是自保的一個重要文件。錄音當然也是記錄的一種,「有錄不知誰死誰手,沒錄只會死於其口」有時候忙碌到沒辦法把病歷寫得很詳細,而且人的記憶其實有極限,所以錄音紀錄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。

保險的用途
斌哥對於保險的講解非常清楚明瞭,我想保險保的不只是金錢的損失,對於時間、精力的保護;尤其保險公司一定不是吃素的,斌哥跟我們講了很多保險的細節,讓我們可以用最小的心力獲得最大的保障,真的是佛心來著。


胃自己而戰(?)
上課時吃得飽,睡得好(?);從早上的燒餅、午餐的滷肉飯、爌肉飯、下午的花生豆花、炸蛋蔥油餅,整天上課雖然燒腦,但是都沒有餓著;尤其中午的午餐,即使是正在減重的我也把飯吃完了,希望老鄧也能寫一本全台滷肉飯的食記,相信也能大賣的!

為自己而戰!
醫糾,面對它並做好準備,我們不主戰,但是也不避戰!老鄧教我們方法,剩下就是實行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