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3月5日 星期五

[動脈內取栓] 器材與選擇

缺血性中風動脈內取栓的器材有幾個部份,分別是Guiding catheter,取栓支架,抽吸導管;以下就我使用過的器材加上個人經驗做簡單介紹:

  • Guiding catheter:最常用就是Neuro088,前端夠軟而且有個小彎,最遠可以掛到petrous ICA,中間夠硬支撐力夠好,特別在要把抽吸導管推到MCA的時候提供必要的支撐,長度通常選90公分,可以應付大部分的個案,80公分用在預期無法上太高的時候怕抽吸導管不夠長可以使用(例如髮夾灣ICA),不過通常ICA 會被拉直,真的用到機會很少;Cello是balloon guiding catheter,前端因為有氣球所以有點硬,適合用在ICA阻塞且血管不太彎,非type3 aortic arch個案;6Fr. Shuttle 基本上不太會用到,因為這隻就是一根長sheath,整隻都很硬,除非血管真的太彎,可以考慮用這隻把血管撐直,或是想勾左邊VA但是wire送不高沒辦法把抽吸導管帶上去,這時候可以用Shuttle掛在左邊subclavian artery然後把wire送高。
  • 取栓支架:支架Solitaire,Revive,Trevo,Embotrap,我最常用的是Solitaire,上一代可以斷的時候,可以用在ICAD:後來不能斷只好使用enterprise之類的,只是張力會小很多:它的好處是張力適當,size有4x20mm和6x40mm,夠軟不至於把血管拉到太直,Stent mesh抓血栓能力夠:但是缺點就是遇到太硬的血栓切不碎自然就抓不下來(支架張不開)。Revive我沒用過。Trevo特別是有3mm的size,缺點我覺得是張力很強(血管卡很緊),張開後有時後會拉不下來,要稍微收一點才拉得下來;也因為張力大,會把血管拉直有點可怕,血管拉直又彈回去容易造成出血。Embotrap好幾串燈籠形狀,看起來很好用,目前還在申請晉用中,感覺好處是張開後不用等就能拉(其他支架我也不知道為何要等,聽說是這樣血栓才抓的緊)
  • 抽吸導管:抽吸導管目前有Sofia plus,ACE068,JET7,React06。Sofia前端很軟,適合各種彎曲的血管,初學者建議使用這隻導管,不過軟是優點也是缺點,在到達血栓的時候,抽吸時我習慣擠一下,太軟擠了力道不容易傳上去,又怕折到管子。ACE068是比較早期的管子,比較硬會把血管撐值,和React068差不多,React068前端又再軟一點;如果要使用React068要注意長度,現有的micro大多150公分,出頭不多,沒辦法放到很遠把抽吸導管帶上去,或是抽吸導管上不去的話,micro又不夠長,這樣就沒轍了。JET7管徑072是目前業界最粗,但是壁很薄,所以比Sofia更容易壞掉,不太能去擠它,使用支架的時候盡量不要拉進JET7裡面,那個力量會把JET弄壞。
寫得有點雜,我覺得最好用的組合還是Neuron088 + Sofia (5Fr.或是6Fr.) + Solitaire,其他組合有些優點,但是同時也會有缺點:因此我會建議新手使用這個組合來學習中風動脈內取栓。

(以上內容純屬個人經驗,僅供參考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