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

20210117 - 經典書摘《經典TV》心得

 

之前聽說楊醫師在電視節目公開他的藏書牆,就很期待可以參觀,這次終於在節目中看到了。小時候看名偵探柯南,在工藤優作的書房有一整面牆的書,第一次看到就覺得很棒,想要什麼書不用去圖書館,到書房找就好了!沒想到現實中還真的有人在家裡建置這種規模的書牆;我想真的是熱愛閱讀的人,才會願意花費大量的空間來藏書。雖然現在電子書盛行,但是實體書還是有不可取代的地位(甚至有些書會絕版)。「人生路引」應該就是楊醫師看了這麼多書,精挑細選出來的28本書;看完這本書,我覺得這本書指出許多我們一生中可能會遇到的問題,每個問題楊醫師列出一本書來回答這個疑問。人生路引並不是這28本書的摘要,而是楊醫師用自身的經驗,去驗證這28本書的內容,有些人說這樣可能會造成讀者就不去買這28本書了,我覺得反而可能會增加這28本書的銷量,甚至可能會增加同作者其他書的銷量,達成一個正向的循環。讀者看完這本書,不只認識28本好書,甚至認識了28位作者!

我覺得楊醫師最讓我佩服的,是放棄醫師的身分,成為一個作家;他也不是一開始就不當醫師,而是拿到醫師執照、專科執照並接手父親診所一陣子,之後才決定在四十歲左右退休。要能達成這個地步,要有一定的財務基礎,要對自己的未來有規劃,並且要說服父母、另一半尊重他的想法。我相信楊醫師在作這個決定的時候,面臨的壓力應該不是普通人可以想像的,除了社會對醫師的期待之外,父母親友會覺得把小孩養這麼大了,不當醫師實在可惜。但是楊醫師他雖然不當醫人的醫師,但是寫書教育大眾,或許這樣救更多人;這本人生路引,只要自身有一個的問題可以從中得到解答,那就非常值得了。

楊醫師很擅長營造正向的循環,例如他跨出舒適圈自費環島演講,這也是我非常佩服的。當時社會上其實擁核反核都有擁護者,楊醫師用「節能」的角度切入,找出公約數,不論是哪一方的支持者,應該都會認同節能的重要性;如果能源夠用了,那自然也不需要核能了。我想楊醫師一開始可能也沒想到會到海外演講,但是他在台灣講了幾場之後,後續的邀約紛沓而至,甚至有機會到國外分享他的理念,實在難能可貴。

「與家人的財務界線」,我想楊醫師能如此獨立思考的個性,與家人維持良好的財務界線也是很重要的。俗話說「拿人手短,吃人嘴軟」,楊醫師開始工作以來自食其力,幾乎不拿家裡一點資源,這樣自然可以比較不受父母的影響;甚至他在服役的時候自學房地產,在出社會工作前,就先累積豐厚的知識,等到工作有收入了,之前的累積為他帶來豐厚的報酬。

相信在這本書之後,很快就能看到其他幾本楊醫師正在創作的書,期待楊醫師未來的著作,可以讓讀者一起提升到另一個層次!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