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29日 星期一

拔水平智齒不會腫的經驗分享


    現代人的口腔空間比較小,所以水平智齒的比例還蠻高的;我也是因為要拔智齒,問了身邊的朋友的經驗,才知道有水平智齒的人其實還不少呢!大家對拔智齒的印象,很多都是拔完臉腫得跟豬頭一樣,我一開始也很擔心,不過我下排兩邊水平智齒隔一個月分別拔完之後,都沒有腫起來,或許我的經驗可以當作參考。(我朋友說我的臉本來就比較圓所以就算腫起來也看不出來,不過我有拔牙前後照片可以對照,真的沒什麼腫!)

以下就幾個方面來分享我做了什麼事,雖然不一定有關聯,不過或許可以當作參考。
  • 拔完智齒會腫起來,通常是因為發炎/感染的關係,因此預防這兩件事情就能有效達到減少腫脹的機會。
  • 醫師
    • 一個好的醫師絕對是重要的。拔水平智齒必須把牙肉切開來,然後先鋸掉牙冠,然後把牙根拔出來。比較深的智齒,甚至有可能需要鋸開下頷骨才拔得出來。一個好的醫師,會以盡量不破壞組織來拔牙,因此可能會花比較多的時間嘗試,所以智齒不是拔得快就是好哦。可以多多請教朋友,有沒有推薦的醫師。
  • 口腔清潔與禁食
    • 口腔清潔可以分為術前和術後,術前做好潔牙絕對很有幫助,包含用牙刷仔細刷乾淨,使用牙線清潔,然後再使用有消毒成分的漱口水漱兩次,之後再去拔牙,可以減少感染的風險。
    • 術後:我是在晚上拔牙的,所以我會在術前吃得很飽,然後禁食至少12~18小時,期間只喝水;減少咬東西的時候對縫線的拉扯與傷害。18小時之後會先喝無糖豆漿,而且用舌頭導向非拔牙側,直到快24小時才會開始咬東西進食。前三天我絕不會用拔牙側咬東西,吃東西也盡量小口,減少對傷口的拉扯。吃完東西立刻刷牙,然後用漱口水漱口。
  • 藥物
    • 醫師開給我的藥物主要有止痛藥、類固醇、抗生素、胃藥;如果有拉扯到神經,會再開維生素B,幫助神經修復。
    • NSAID止痛藥、類固醇我會拔完牙立刻吞服,不然等到腫起來再吃效果應該會打折扣。
    • 注意類固醇potency,有些牙科醫師開太猛,若沒有明顯發炎或是腫脹,可以考慮和牙醫討論不要吃太重類固醇 (我拿到Dexamethasone 還蠻重的)
  • 冰敷
    • 剛拔完牙我會馬上用布包冰塊冰敷,冰敷對於腫脹預防其實不是那摩有效,不過對於舒適度是蠻有幫助的。
  • 休息和睡眠
    • 拔水平智齒也算是門診手術的一種,會失血;所以休息非常重要。所以牙醫師知道我隔天正常上班非常驚訝。所以可以的話,拔完隔天放自己一天假吧。

希望每個有水平智齒的朋友,都能有不錯的拔牙經驗。


註:另外對於水平智齒到底要不要拔,我的牙醫師朋友每個都跟我說,一旦頭(牙冠)有露出來,就建議拔!而且越早拔越好,太晚拔齒槽骨會比較不容易長回來,而且前面那顆臼齒會蛀牙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