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20日 星期一

希望大學時就知道的事-6 信用卡

信用卡非常好用,一般我會將信用卡分為幾大類
  • 自動扣繳用:
    • 瓦斯、水電、電信費:
      • 以前花旗透明卡繳水電費有回饋,現在這張卡片停發了。
      • 繳電信費可以用富邦數位生活卡,有2%回饋,不無小補。
  • 便利商店使用:
    • 信用卡結合悠遊卡、i-cash、一卡通,
    • 因為還要搭大眾交通工具,所以我還是用悠遊卡比較多。
  • 搭大眾交通工具使用;
    • 目前是結合悠遊卡用途比較廣,搭台鐵有打九折。
  • 借U bike用:
    • 結合悠遊卡;不過我會建議使用一般的悠遊卡會更好,若是還車出問題擔心會被一直扣款。
  • 網購用:
    • 網購回饋常常比一般消費高,另外網路買車票也有回饋。
    • 推薦網路用信用卡買車票,有回饋還有保險!
    • 樂天網站和信用卡優惠是少數可以COMBO使用的,有興趣可以看看,常常可以拿到30~40%回饋。
  • 出國用:
    • 出國首選VISA,再來是MASTER,JCB只有日本比較能用。
    • 回饋通常是2.2~2.8%。以前是元大鑽金一枝獨秀,後來還有渣打等銀行卡陸續推出。
    • 有些世界卡或是無限卡有附不錯的保險(旅平險、旅遊不便險),或是機場接送(通常限制台北、台中等都會區)、機場停車優惠等等,都可以列入考慮。
  • 累積里程用:
    • 里程如果用的好,回饋很高;
    • 年刷卡45萬以上比較能有效率累積里程(大部分里程會過期的);如果決心要累積里程,可以考慮用花旗的環旅卡。
  • 繳稅:
    • 基本上每家銀行每年推出的方案都不同,前年Line pay繳稅1%回饋無上限,後來好像都沒有比他更好的了。
    • 首選可以分期零利率的,再來選有回饋的,最後選可以抽獎的。很多銀行都有推繳稅抽獎,不過我身邊好像沒幾個人有抽到過。
  • 年費
    • 很多卡片都有年費規定,但是很多卡片快要繳年費的時候又可以打電話去請客服取消。我個人是不喜歡凹客服,而是盡量達到免年費的標準。
    • 有些卡片綁定自動扣繳免年費、或是年刷幾筆免年費,這種都蠻好養的。
    • 若是要刷滿額才能免年費的,可以考慮刷一些儲蓄險之類的,不過除非這張卡片的優惠很多,不然不建議持有這類的卡片。
    • 建議可以建一個excel表格整理,每年審視一兩次,每個月帳單都要細看,以免被收年費而不自知。
  • 推薦好網站:
    • 符碼記憶,裡面有很多信用卡資訊。
  • 當然信用卡也可以很簡單,我有個強者學長就只有持有AE卡+花旗環旅,然後把全家的消費灌到這兩張卡片上,尤其是環旅卡累積里程,然後再爽爽換商務艙機票出國玩。累積里程最常拿來換機票,或是升等商務艙;由於商務艙機票對我吸引力有限,所以累積里程對我來說吸引力就沒有那麼大了。

  • 不要因為信用卡有回饋就過度消費了哦。平常記下自己的需求,當信用卡有回饋的時候就能好好利用,千萬不要買自己用不到的東西,也不要買超出自己的能力的東西。
  • 千萬不能動用到循環利率!
  • 謹慎理財,信用無價。祝大家都能隨心所欲的使用信用卡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